半停用,更新在主账号
wb@栩原_

[周棋洛] 密文背后

一视角,叙述者周棋洛的直男苏粉,包含cp周棋洛×女主

——

 

我来这儿的第一天,他们告诉我,我的投名状三秒钟就被大神打穿了。他们这儿的人都爱这么说话,破解不叫破解,叫打穿,装模作样的,好像手里真拿着把枪似的。

我问:哪个大神,这么牛?

接待我的小男孩假装老成,拍拍我的肩膀:Key。

哦……我恍然大悟:Key是谁?

“Key都不认识,你搁哪儿混的呀?滚滚滚。”

后来我就见到了Key。他们说被大神打穿是种荣幸。

Key挺年轻,也许比我还小。在黑客这行混,天才就跟市场上卖的大葱一样,哪儿都吊几捆,得摆正心态。Key穿着连帽衫见人,教人看不见他的脸,只能瞧见半个模特似的下巴。他的嘴唇优美,说话压低喉咙,冷冰冰的,字正腔圆。

人帅,活儿又好,难怪做了黑客偶像,我心想。没挺过三秒,是有点儿丢人,可我不在乎。我混进来有旁的目的。

就在前几日,我的黑客身份被盗了,代号被挪用,收到的消息也被拦截。

有人把代号当成命稀罕。对我来说,区区一个代号并不值钱。我关心的是,谁这么做了,他有什么目的。要是不狠狠地报复这个黑手,我就对不起自己被挑战的尊严。

我没有看上去那么废物。如果我认真写个密码,不管谁来,用区区三秒,是搞不定的。能赢过我的人,有足够的资金和设备支持,很容易想到地下名声最躁动的黑客团体。这是我来这儿的理由。

作为我的敲门砖,密码应该适可而止,不至于太有水准,引人注意。低调,匿名,永远是黑客的美学。

可惜我还是引起了Key的注意。

“建国欧巴?”Key笑着问我。

我一惊。

“你怎么知道我的真实代号?”

“你应该把发信地址隐藏得好一点,五年前用过一回。”他说,“这儿没有你的敌人。冒用你代号、收到本应发给你的邮件的,是我的一个朋友。她是完全的外行人,也是受害人。我在查这件事的始作俑者。”

我是从这时候开始,发现自己的确只是菜摊上的一根葱。

 

我想扳回一城。照理说,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。Key很亲切,不介意和我勾肩搭背。可他藏着一张脸,让人不爽。没法儿信任不露真容的家伙。

我在游戏公司上班,最闹心的活儿就是修服务器。加班的时候,负责文案的小姑娘一边抓耳挠腮,一边放综艺节目当背景。我听见一个声音,有点熟悉。回头一瞥,是个偶像艺人在说话。男的,长得真够秀气,糙老爷们程序员自愧不如。

加完班,天快亮了,小姑娘还没走。订了外卖,大家一起吃。吃着小龙虾,我指着节目里的人问她。

“这人,是不是就你桌面?”

她那双疲惫的眼睛“唰”地亮了。

“没错没错,你还偷看我桌面?”

靠,老子天天找借口帮她修电脑,区区一个桌面怎么不能看了?

“叫啥啊?”

“周棋洛!”她眼睛里头有星星,“是不是把你帅弯了?”

“周什么落?”

“棋洛。”

她在文档里敲这仨字。

“赶紧删,别当成公告发了。”我好心提醒。

回家之后,我睡到天黑,饿醒的。程序员兼职黑客,昼夜颠倒很习惯。我躺在床上想了一会儿,洗了把脸,去基地,找Key吃饭。

他在自己那间小黑屋里工作,一动不动,神情专注。我怀疑他不可能成天戴着帽子,只是看见我来才这么干。他的监控摄像头遍布五湖四海。

“喝仙气的大神,带了便当给你。”我说,将外卖口袋扔在茶几上。

“谢谢欧巴。”他说。

“不客气。”

我拿出手机,里面的录音机开着。我存下这段录音。

大神饭量好极了,如同没吃饱过。工资没几个钱、一天吃一顿的年代,我吃饭也像他这么香。他光凭做黑客的收入就不可能饿肚子,除非平日有意节食。

这回我长了个心眼,没在家干活。

我来到公司,把录音传进电脑,截取那段“谢谢欧巴”。我又从文案姑娘那儿要了一堆周棋洛的视频,我看她已经将我引为知己,还要忍痛送我握手会的票。我拒绝了。

“谢谢大家!”“非常谢谢我的粉丝们!”周棋洛在各种场合说。

这人贼客气,想找个“谢谢”,到处都是。

最有价值的,是他给自己配音的电视剧。有的深沉角色需要拗低嗓子说话,音源也干净。

我注视着屏幕上出现的声纹。

隔天,我又去给他送饭。

推开门,一个金发青年在笔记本后面工作,他轻轻拧着的眉毛偏于严肃。饭菜的香味飘出来,他的眉头舒展开了。

好懂的小子。

“今天怎么不戴帽子?”我问。

“你都知道了,戴那玩意儿干嘛?怪闷的。”

我有一瞬间的恼火。

主要气我自己,我实在没用。他连我五年前的加密消息都能翻出来,查个工作地址、参观一下我的电脑,又算什么?

“我就是个普通的劳动人民,挣点辛苦钱。能不能别老盯着我的电脑,怪瘆人的。”我抱怨。

“行。”周棋洛露出明亮的笑容。

小丫头片子还是天真。我哪儿需要去什么握手会?要是知道我这么随便就能见到周棋洛,她还不得把我吃了?

 

我们双方真身告破,勉强算我打平。人得有点儿志气,迎难而上。

我正儿八经地架好了防火墙和反追踪代码,开始调查周棋洛的人际网络。其实没必要这么严阵以待,每天搜索他名字的人不知道多少。

我要找出他说的那位朋友。那个冒名顶替我的家伙。不是我不相信他。在社会上混,干这种不黑不白的差事,你不能真的相信任何人。

他的朋友还没现身,倒教我查出一些有意思的事。

他的童年一片空白,仿佛还同私人机构有所牵扯。

我以前也碰到过这种神秘兮兮的家伙,他们不是罪犯,就是跟罪犯不清不楚。

我思索一会儿,转而查那些可疑的私人机构,这事儿花了我足足一个星期。

在我决定深入地下黑客团体调查之前,我曾听过一些关于自己的风言风语。那帮嘴上没把门的说,建国欧巴竟然是个女人。

我当然不是女人。

流言是从我被顶替那阵子传出来的。当时,有一场黑客大会。开会时的引路人是个臭名昭著的非主流,叫潮霸天。我换了个非主流输入法,披着马甲,找他唠嗑,证实了这个消息。

周棋洛的生平里,刚好有这么一个女人。

他们在十几年前同时出现在某组织的文件中;如今,又出现在某些节目的名单里。一个当偶像,一个当制作人。珠联璧合。

我把这个年轻姑娘的照片发给潮霸天。

“噈媞她!”

老兄的回复痛快极了。

我一点儿也不痛快。

 

调查一个秘密,却跌进了另一个更大的秘密。

连我都能查到的东西,我不信周棋洛搞不到。所以不必我去提醒他什么。我只是没想到,在那两个漂亮的年轻人背后,藏着悲剧。

他们不是普通人,这已经够喝一壶的了,还被当做试验品。天赋异禀算什么能耐?我宁可当根儿大葱。

黑手截获发给我的邮件,转到那姑娘的邮箱,又冒充Key制造麻烦,仅仅为了引她和周棋洛掉进黑客大会这个陷阱。如果不是我对冒用身份耿耿于怀,我永远不会知道背后的故事。

我发誓我不是故意的。在那姑娘的电脑里,我看见周棋洛发的消息,由他自己加密。收件方恐怕不清楚,这里头有这么多乾坤吧。

我没有破解完全,密文对黑客有天生的吸引力。

我脑袋里搭错了弦,想要读出这段内容。如果不知道密钥,即便大致手握原理和算法类型,也得跑上一段漫长的时间才能破解。

再次见到周棋洛,是在一个宁静的夜晚。他的战斗陷入僵局,邀我过去帮忙。我没有问他跟谁开战,只是尽我所能。

到了早上,他在晨曦里伸了个懒腰。暗淡的光泽落在他的发顶,他的面容英俊而疲倦。人气偶像的这一面,乏有人知。

“薯片小姐……”

我听见他对着屏幕轻声说。

 

我在密钥行里敲了“薯片小姐”四个字。

 

——

哈喽,薯片小姐~

谢谢你来看演唱会!

对我来说这是最好的事。我最想见到的观众就是你啦。

虽然我们刚刚认识,我却觉得你很熟悉。

这不是搭讪的话哦~

有什么事,要打给我。

下次见面,给你看我的超级英雄战队~

——

 

我看了一眼发件日期,知道他们不可能“刚刚认识”。

起码对于周棋洛来说,不是那样的。

对忘记自己的爱人,我会怎么做?

毕竟我并非他本人,一切都无从猜测。竟然不自觉地站在他的角度思考,这让我实在有些难堪。

在那之后,我又见过几次周棋洛。他还是老样子,把笑容挂在脸上,执着于到处签名。伪装是偶像的职业技能。从他的表情中,实在难以看到什么复杂的事实。

我自作多情地帮他挡过几次网络攻击。不过,我没再去破解他和薯片小姐的故事。

也许有个好结局也说不定,那不是我该关心的。

 

几年后,有个机会,有人在采访里问我,业内最敬佩的人的名号。那时我换了几个马甲,在一次军方任务中偶然成名。我注视着那个采访我的姑娘,忽然觉得她的面容有些熟悉。

我说出了Key的名字。

她的无名指上戴着着一枚戒指,微微发亮。

我已经很久没见过周棋洛了。我想这个结局也还不错。

 

 

 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47 )

© 37xx | Powered by LOFTER